關於台灣銀河水天地

哈利路亞!

台灣銀河水天地,每週提供一則自主日證道內容中整理出來的短篇話語,給攝理教會中的國小學生參考使用。

歡迎各界援引採用,但煩請全文轉載,勿部分轉載或截取引用。

2007年11月21日 星期三

確實了解而去行吧

聖經奉讀:馬太福音15章

  聖經裡說,在靠近加利利的海邊,許多人過來找耶穌,耶穌憐憫他們,不願意讓他們餓著回去,拿了七個餅和幾條魚祝謝後擘開,遞給門徒,再遞給眾人。當天光算成年男子,就有四千人吃飽,而且收拾剩下的零碎還裝滿了七個筐子。
  乍看之下會覺得這是神蹟奇事,認為耶穌變出了吃也吃不完的餅和魚,而讓眾人吃飽了。但是其實耶穌施行的神蹟並不是變出吃的食物,這裡的餅和魚是話語、恩典的意思。
  在這個事情之前,有個迦南婦人,去懇求耶穌醫治她的女兒。耶穌對她說,神讓耶穌來,首先最重要的事情是有關以色列民族的救援,而不是外邦的救援,所以「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吃」。但是迦南婦人卻說:「但是狗也吃牠主人桌子上掉下來的碎渣兒。」耶穌被她的信心感動,所以醫治了她的女兒。從這段對話我們可以知道兒女、狗、餅都是比喻。
  之後耶穌到靠近加利利的海邊去,許多人為了從耶穌那裡得到醫治與恩典,所以聚集了過來。耶穌也的確施行了許多恩典,正是做了他對迦南婦人所說的最重要的事工-以色列民族的救援。但是因為來的人太多,單靠耶穌一人無法傳達話語與恩典給每一個人,於是耶穌先擘餅,也就是釋放話語與恩典,給靠近自己的門徒,再由門徒分批把話語與恩典傳達給眾人,如此餵飽了眾人的心靈,並且門徒因著幫忙傳揚話語,也充滿恩典,成為裝滿了話語碎渣兒的筐子。
  了解聖經的比喻時,可以很確實地體會神是如何來動工,也能夠正確地學習到如何去做事,如此我們要仔細地聆聽天的話語,也要讀經、禱告,而有確實的了解然後去做事。

回答問題:
1.在耶穌與迦南婦人的對話中,有著什麼樣的比喻呢?
兒女:          餅:
狗:           碎渣兒:
2.耶穌給四千人吃飽的故事中,有著什麼樣的比喻?
餅:           筐子:
3.除了餅以外,聖經中還有哪些東西是比喻話語?請寫出兩種,並註明章節。
4.耶穌是如何餵飽四千人的?用你自己的話來描述。
5.在現代,如果我們要餵飽四千個心靈上饑餓的人,我們可以怎麼做呢?

經文抄寫:馬太福音1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