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台灣銀河水天地

哈利路亞!

台灣銀河水天地,每週提供一則自主日證道內容中整理出來的短篇話語,給攝理教會中的國小學生參考使用。

歡迎各界援引採用,但煩請全文轉載,勿部分轉載或截取引用。

2007年11月28日 星期三

智慧的判斷

聖經奉讀:箴言書21章

  所羅門是以色列統一王國時期的第三個王,他獻上了一千燔祭,跟神求得了智慧,成為以有智慧而聞名的國王,並且寫下了箴言書及傳道書,留存在舊約聖經裡。
  「惡人作了義人的贖價;奸詐人代替正直人。」這是因為神所創造的是義人的世界,所以惡人所圖謀的必定會敗亡,而且在義人遇到生命危難的時候,惡人反而會代替義人來面對。
  「寧可住在曠野,不與爭吵使氣的婦人同住。」雖然兩個人在一起可以解除一個人時的寂寞,但是如果爭吵的話,就不如自己一個人住在荒郊野外,這樣是比較有智慧的。
  「智慧人家中積蓄寶物膏油,愚昧人隨得來隨吞下。」有智慧的人會考慮以後的事情,會為了將來積蓄,但是愚昧的人只想到眼前的事,總是當下就把東西都使用光,甚至是不予珍惜地將東西丟棄,結果是永遠脫離不了現況。
  有的時候,我們會遇到別人對我們有所指責的情形,雖然這世上許多事情是以多數決來決定,但是並不是所有多數決的結果都是正確的。有智慧的人在別人責備自己時,會在神和自己的良心面前反省。若是並沒有可指謫之處,那麼就不必在乎別人的批評,首先是在意神的看法而努力去做。
  為了了解神的看法,一定要聆聽神的話語。過去神透過所羅門,記錄下來許多智慧的箴言,這時代也是透過使命者,傳講了智慧的話語。人若想要做出智慧的判斷,不犯錯,首先就要聆聽神所賜下的智慧的話語。聆聽之後,要拿著話語來反省、檢查自己的狀況,而做有智慧的判斷。

回答問題:
1.你知道聖經中的這幾卷書是誰寫的嗎?
箴言書:         傳道書:
創世記:         撒母耳記:
羅馬書:         啟示錄:
2.以色列統一王國時期的三個王是哪三個人?
3.神所創造的是(    )的世界,所以(    )所圖謀的必定會(    ),而且在(    )遇到生命(    )的時候,(    )反而會代替(    )來面對。
4.寧可住在(    ),不與(        )的婦人同住。
5.有智慧的人會考慮(    )的事情,會為了將來(    ),但是愚昧的人只想到(    )的事,總是(    )就把東西都使用光,甚至是不予珍惜地將東西丟棄。
6.有智慧的人在別人責備自己時,會在(  )和(          )面前反省。
7.人若想要做出智慧的判斷,首先就要(    )神所賜下的(          )。之後要拿著話語來(    )、(    )自己的狀況,而做有智慧的判斷。

經文抄寫:箴言書21: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