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台灣銀河水天地

哈利路亞!

台灣銀河水天地,每週提供一則自主日證道內容中整理出來的短篇話語,給攝理教會中的國小學生參考使用。

歡迎各界援引採用,但煩請全文轉載,勿部分轉載或截取引用。

2007年12月5日 星期三

歷史與審判

聖經奉讀:彼得後書3章

  審判雖然聽起來可怕,但是卻是必要的。就如同足球比賽時若沒有裁判會變得亂七八糟,一定需要有裁判一樣,神的歷史進行時,也需要有各種恰當的審判在其中,才能運作得合乎法則。如此,當神的話語一宣布,審判也就隨之開始。
  在挪亞的那時代,因為人們不順從神,失去良心,盡行惡事,因此神做了以洪水來進行的良心審判。良心審判是屬於對那個範圍之內的全面審判,多半是以自然災害的方式來進行。當時的義人挪亞一家,並沒有與惡人分開來不受審判,一樣受到了洪水帶來的苦痛,但是他們因著良心聽從了神的吩咐造方舟,所以在面臨審判的時候僅受到困在船上的痛苦,生命卻得以逃過一劫。
  還有一種審判是火審判。在舊約中記載著,當彌賽亞來的時候,會以火來審判,施洗約翰也說那將來的彌賽亞是以火和聖靈來施洗,但實際上耶穌來的時候,並沒有帶著火來。因為其實這裡的火是真理話語的比喻。耶穌是帶著真理的話語來教導人們,也以真理的話語來審判。
  每個時間點的末了,神都進行審判,所以有日末的審判,有週末的審判,也有年末的審判。能夠不得到審判來過生活是更好的,如果我們平時就能憑著良心、遵守話語來做事的話,在審判的時候就可以得到獎勵而不是責罰。
  神的歷史正在進行中,所謂歷史,也可以說是歲月、時機。時機是一旦沒有把握的話,下一次可能就要十年、百年、千年以後才會出現的。現在正是主駕著歷史出現的時機,我們應該要遵守話語,與主一起進行正確的歷史,做好自己份內的事情,而能在審判中安然度過,喜悅地過生活。

回答問題
1.神叫挪亞造的方舟是用(    )木所造的,分成(      )三層,挪亞花了當時的(    )年來造方舟,當於是現在的(  )年。洪水來的時候,一共有(  )個人進入方舟,就是(              ),他們在(  )月(  )日進去方舟,大雨下了(   )天,洪水在地上(    )天才漸漸消去。出了方舟之後,神把(  )放在(    )中,作為與地立約的記號。(請參考創世記第6-9章)
2.挪亞時代神所進行的洪水審判是(    )審判的一種。(    )審判是屬於對那個範圍之內的(    )審判,多半是以(        )的方式來進行。
3.在舊約中記載著許多火審判的預言,比如說以賽亞書66裡提到:「看哪,耶和華必在(  )中降臨;他的車輦像(    ),以(    )施行報應,以(    )施行責罰;因為耶和華在一切有(    )的人身上,必以(  )與(  )施行審判;被耶和華所殺的必多。」其實這裡的火是(    )的比喻。
4.每個時間點的(    ),神都進行審判,所以有(    )的審判,有(    )的審判,也有(    )的審判。
5.所謂歷史,也可以說是(    )、(    )。時機是一旦沒有(    )的話,下一次可能就要(  )年、(  )年、(  )年以後才會出現的。

經文抄寫:彼得後書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