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台灣銀河水天地

哈利路亞!

台灣銀河水天地,每週提供一則自主日證道內容中整理出來的短篇話語,給攝理教會中的國小學生參考使用。

歡迎各界援引採用,但煩請全文轉載,勿部分轉載或截取引用。

2008年6月4日 星期三

唯有愛神及愛弟兄

聖經奉讀:馬太福音22:36-40

  有個律法師問了耶穌一個問題:「律法上的誡命,哪一條是最大的呢?」因為猶太人認為耶穌是異端,並不遵從律法,所以這個律法師故意問耶穌有關律法的問題,想要抓耶穌的把柄,來證明他們對耶穌的指控是真的。
  但是因為耶穌並不是異端,是確確實實領受了神所賜的話語以及使命而來的人,所以耶穌沒有被問倒,還說出了不管是過去或現在,甚至在未來都是成立的答案。耶穌說,最大的誡命就是要盡心盡性盡意地愛神,其次是要愛弟兄。
  盡心盡性盡意地愛神,持守神的話語,就能夠過著天國般的理想生活。在舊約時代,人是站在僕人的立場,盡心盡性盡意地以僕人的身份來愛神,這麼做的時候,成為主人的神才能施行旨意,而身為僕人的人也得到最大的益處。
  比起舊約時代,更好的旨意,是後代不再被當僕人,而像兒子一般地被對待。如此神在新約時代賜下的誡命是,要以兒子的身份,盡心盡性盡意愛神,並且賜下實體樣式的耶穌,讓人們看到不論是父親角色的神或是兒子角色的人所達到的理想狀況。
  在這個時代,神更是不再把我們當兒子而已,從耶穌的靈降臨之後,神就把人當新婦來對待。然而雖然我們活在神把我們當成新婦的時代,若沒有盡心盡意愛神,是不會理所當然地被當作是新婦的,唯有把耶穌當新郎的人,才能被當新婦對待。沒有這樣做的人,只是徒然生活在這時代而已。
  兩千年前耶穌所給的教導,在這個時代一樣是最大的誡命,被看為新婦的我們,更要盡心盡性盡意地愛神才可以。

回答問題:
1.為什麼律法師要問耶穌哪一條誡命是最大的呢?
2.在舊約、新約、成約三個不同的時代中,要怎麼來持守這最大的誡命呢?
3.亞當夏娃為什麼犯罪?□他們沒有盡心盡意地愛神;□他們沒有遵守神的誡命;□他們本來就是壞人;□他們受了撒但的引誘。
4.在約拿記裡,神叫約拿去做什麼事?約拿不做神吩咐的事情時,發生了什麼事?約拿去做神吩咐的事情後,又發生了什麼事?
5.約書亞攻取了耶利哥城之後,神要他們遵守什麼誡命?結果誰沒有遵守?然後發生了什麼事呢?後來犯罪的部份處理了之後,以色列人就得到了什麼樣的勝利呢?

經文抄寫:馬太福音22:3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