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台灣銀河水天地

哈利路亞!

台灣銀河水天地,每週提供一則自主日證道內容中整理出來的短篇話語,給攝理教會中的國小學生參考使用。

歡迎各界援引採用,但煩請全文轉載,勿部分轉載或截取引用。

2009年3月1日 星期日

準備油吧

聖經奉讀:馬太福音25:1-13

  耶穌的教導總是以簡單卻一針見血的方式來傳講,不會艱澀的方式來做。在馬太福音25章,耶穌講了十童女的比喻,新郎就是耶穌,而預備等待的人就是等待新郎的童女,也就是新婦的立場。透過十童女的比喻,耶穌教導我們等待耶穌的新婦們該怎麼做才能迎接到主。
  五個聰明有智慧的童女預備燈,也預備油,而迎接到新郎,另外五個童女則因為很愚昧,沒有準備油而沒有迎接到。這比喻不只是講當時代迎接到耶穌的弟子們與沒有迎接到耶穌的猶太人,事實上,這個話語也是關於再臨的話語。對這時代的我們而言,如果好好地聆聽話語之後準備的話,就可以迎接到,如果不這麼做的話,就無法迎接到耶穌的再臨。
  神在四千年當中透過眾先知對相信神的以色列百姓說,將會差遣可以救援他們的彌賽亞,並且按照約定,神將彌賽亞耶穌派到這地上了。不過許多人們就像五個沒有預備油的愚昧童女一般,雖然等待彌賽亞,但是卻沒有迎接到。他們因自己的錯誤想法和驕傲而將耶穌視為異端,並且說他是罪人、是敵基督的,也輕視耶穌,這些人就是沒有預備油而沒有迎接到的人。
  油就是聖靈。使徒行傳10章記載,就像用油來膏一般,是以聖靈來膏的。聖靈是神的聖潔之靈,神的靈臨在身上的人就迎接到成為新郎的主。彼得、安得烈、使徒約翰、使徒保羅等等許多弟子們和那時代沒有度過信仰生活的外邦人,他們聆聽並順從了耶穌的話語,並且彼此相愛、彼此著想、善良地過生活,他們按照耶穌的話語來悔改罪,也傳揚了福音。
  如此神的靈,也就是聖靈與他們同在,並且他們領受了主所賜下的話語,耶穌的話語就是水,所以他們如同耶穌對尼哥德慕所說的,是以水和聖靈來重生了。耶穌來到這世上之後兩千年當中,在每個有新約福音傳揚的地方,人們都相信並跟隨耶穌,所以人們都悔改,彼此和睦相處。在順從耶穌的人身上,聖靈就像水倒下一樣,他們也同樣以新婦的身份,迎接到新郎耶穌。但兩千年中,也有像愚昧的童女一般的人,有的是相信卻不確實,有的是根本不信,如此十童女的比喻在兩千年中繼續應驗。
  現今耶穌動工透過我們傳揚了福音,然而許多人像愚昧的五童女一般沒有接受,也無法以水和聖靈來重生。所以,應該要聆聽那時代所傳講的耶穌的話語,這樣才能夠以水來重生。聖父、聖子、聖神是一體的,所以領受聖靈的人就會藉由聖靈而得知聖子來臨,因此就算主像賊一般來到,也還是可以迎接到他。還有,應該要承認耶穌是彌賽亞。聆聽這話語之後,要真心地悲傷哭泣並且深刻地悔改自己所犯的罪。而且應該要和弟兄彼此和解、和睦,對主的話語忠誠,並且要彼此相愛才行。
   對於再臨,不是等待而已,並不是知道再臨就可以迎接再臨的,首先在生活中產生變化,內心和行為都已經變化的人,才能夠醒著迎接到主的再臨。自己的罪要自己悔改,像打掃的時候,各個區域都需要個別去打掃一樣,屬於自己的部份,要自己好好打掃乾淨,身體、衣服、內心、行為、言語都要乾淨,眼睛要正確地看,耳朵要正確地聽,嘴巴要正確地講。當真心悔改的時候,自己所犯的罪會被消除,但是用屬肉的方式來想的話卻就想不起來該悔改什麼,因此應該要很深入地進入屬靈的世界一一悔改,如此有沒有悔改成功,耶穌都會讓各人體會的。
  主會按照最後的約定而來,我們為了成為迎接耶穌再臨的人,要聆聽話語,跟上變化的腳步,也要按照話語來呼吸,要聆聽這話語並照著實踐。只是按照自己的想法來做事的人,就難逃魔鬼的誘惑。要以水般的話語來重生並悔改,藉此領受如倒水一般傾倒的聖靈的油,如此迎接到主才行。

回答問題:
1.耶穌說:「要以(  )和(    )來重生。」這是耶穌對(        )說話時所提到的。這段經文記載在(        )第(  )章裡。
2.聖經當中有許多「膏油」的記載,請在舊約和新約各找出一個例子,並寫下章節所在。
3.兩千年前耶穌來到世上的時候,哪些人就像是那五個聰明有智慧迎接到新郎的童女呢?哪些人又像是那五個愚昧的童女呢?請各寫出一個答案來。

聖經奉讀:馬太福音2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