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台灣銀河水天地

哈利路亞!

台灣銀河水天地,每週提供一則自主日證道內容中整理出來的短篇話語,給攝理教會中的國小學生參考使用。

歡迎各界援引採用,但煩請全文轉載,勿部分轉載或截取引用。

2008年4月2日 星期三

公義的理想世界

聖經奉讀:以賽亞書11:1~9

  每個人因為角色不同、立場不同,會有不同的想法。彼此相處的時候,若是都只站在自己的立場,堅持別人非要配合,這樣是失去公義的,事情也會呈現撕裂的狀態,而無法達成理想世界。
  舉例來說,在市場裡,要買東西的人想要用最少的錢買到最多的東西,賣東西的人卻想要以最少的東西賣得最多的錢,如果都堅持自己的條件,交易就無法達成,一邊是買不到東西,一邊是賣不出東西,結果兩邊都受到損失。應該要公義地來做,調整到雙方接受的價格而成交,才能達到目的。
  彼此公義地來做事,這樣是最有智慧的,也是順理的。過度地要求別人或是貪圖別人付出更多,這樣是貪心,是無法成功的。比起堅持自己的意見不退讓而使得事情破滅,配合著時機來待人處事,而讓事情圓滿地成就,才是最有利的。因為神是以公義為中心來行事,所以只要兩邊都以公義為基準來做事的話,就可以達成理想世界。
  想要成為公義的人,首先要丟掉自己驕傲的心情、以自我為尊的心情,體會對方也是尊貴的,而懂得犧牲和退讓,如此才能行公義。自己該做的事情使喚別人去做,或是別人該做的事情自己卻把它搶過來做,都是不公義。不要認為對方是比自己差的,即使他做得不夠好,不要只是指責,而是要好好地教導、鼓勵,若指責超過了稱讚,就會失去公義。
  本週神教導我們要行公義,照著神的吩咐去做就會得福,不做就會有損失,這也是公義,有體會的人要好好地去做。

回答問題:
1.神以公義為中心來行事,看自然萬物最清楚了,你能舉出兩個例子來說明嗎?(提示:可以參考馬太福音第五章)
2.哥哥說要吃麵,弟弟說要吃飯,如果你是爸爸,你覺得怎麼決定比較好呢?為什麼?
3.彼此公義地來做事,這樣是最有(    )的,也是(    )的。過度地(    )別人或是貪圖別人(    )更多,這樣是(    ),無法成功。
4.因為神是以公義為中心來行事,所以只要兩邊都以(    )為基準來做事的話,就可以達成(        )。
5.想要成為公義的人,首先要丟掉自己(    )的心情、以(    )為尊的心情,體會對方也是(    )的,而懂得(    )和(    ),如此才能行公義。
6.別人做事做得不好,如果這件事我很會,我可以怎麼做?□罵他笨蛋;□鼓勵他;□拿過來自己做完;□陪他一起做好;□叫他不用做了;□教他怎麼做。
7.照著神的吩咐去做會(    ),不做會有(    )。

經文抄寫:以賽亞書11:5